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工业经济持续回暖 4月增速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20-05-22 10时15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受疫情持续影响,2020年1-4月,阿坝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9%(含两个“飞地”园区),降幅比1-3月下降5.1%收窄4.2个百分点,累计增速居全省21个市州第18位;其中:4月同比增长12.7%,当月增速居全省21个市州第1位。工业降幅逐月收窄,持续回升态势明显。累计降幅比全国下降4.9%低4个百分点,比甘孜州(含园区)下降1.4%低0.5个百分点,比凉山州下降2.3%低1.4个百分点,增速继续好于全国、好于甘孜州和凉山州。

亮点一:加强政策支持,当月量已超同期水平。截至4月底:剔除季节性因素影响,阿坝州内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100%,4月产值14.08亿元,已超同期0.11亿元,同比增长0.8%。这是疫情以来,当月完成量首次超过同期水平,当月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这主要得益于2月14日,阿坝州人民政府从税收、金融信贷、财政支持、物流运输和用电及电费缴纳等要素保障、就业培训、社保等八个方面出台了支持工业企业复产达产八条政策措施初见成效,提振了企业恢复生产和加快生产的信心和决心,企业正加快复工复产,努力缩小因疫情造成的前期损失。

亮点二:加强电力调度,发电量已超同期水平。毛尔盖、狮子坪两座水库在4月腾库增加放水和岷江流域福堂、色尔古、古城等17座梯级电站优化调度、增加发电。州内48户有发电产值的规上企业4月发电量13.11亿度,同比多发1.74亿度,同比增长15.3%;1-4月累计发电量43.36亿度,累计多发近1亿度,累计增长2.4%。发电量指标的增加,为工业经济持续回升不断助力。

亮点三:加强企业培育,深挖掘工业经济新增点。州内生态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已明确,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已绘就,各县市按照《县域工业经济工作推进方案》的总体要求和规划部署,不断培育和挖掘工业经济增量,不断增加自我造血功能。自2019年2月到2020年2月底,阿坝州内共达规入统增加18户规上工业企业,4月产值1.21亿元,同比增长306.8%;1-4月累计产值2.97亿元,累计增长124.8%,成为拉动全州规上工业经济的主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