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刘坪主持召开阿坝县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4-07 17时03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阿坝县调研时强调

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李为国一同调研


4月4日,州委书记刘坪深入阿坝县麦尔玛镇莫洼洛村走访慰问牧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并教他们正确佩戴口罩。记者泽旺旦真摄

4月4日至6日,州委书记刘坪到阿坝县调研全省、全州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主持召开阿坝县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在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脱贫攻坚、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寺庙依法管理、基层治理等工作,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州委副书记李为国一同调研。

当前,学校开学复课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在阿坝县藏文中学,刘坪实地查看了防护人员配备、物资储备、人员到位等情况和高三学生复课情况,认真听取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师生信息排查、学生食宿等情况汇报,对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进行现场指导。他指出,学校是人群聚集、人口密度大的重点场所,学校安全牵动社会稳定,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是事关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大事,容不得丝毫麻痹和松懈怠慢。刘坪强调,各级学校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心制定并落实好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各个环节的防护措施,特别是学生返校途中、进出校门、在校学习、生活食宿的防疫安全,及时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和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在确保师生和校园“两个安全”的前提下,尽早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管理和监督责任,制定严密措施,优化应急预案,加强督导检查,帮助学校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平安校园保卫战。

阿坝县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如何?刘坪十分关注,先后深入安羌乡、甲尔多乡、麦昆乡等地,实地检查督导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听取各地“两项改革”、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情况介绍,并与乡村干部进行深入交流。他指出,经过全州上下共同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所有县(市)都属于低风险地区,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决不能掉以轻心。全州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摒弃麻痹思想、克服侥幸心理,落实属地属事责任,把各级各部门和每家每户发动起来,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抓紧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寺庙僧人、信教群众对寺庙暂停对外开放有什么看法?”“寺庙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如何?”“僧众的学习生活怎么样?”在麦昆乡曲登甲寺,刘坪与寺庙僧人亲切座谈,详细了解寺庙疫情防控、依法规范管理等情况。僧人们告诉刘坪,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各级党委、政府非常关心他们,帮助寺庙解决了很多具体困难和问题,关键时刻只有靠党和政府才有救;寺庙暂停对外开放,确保了寺庙僧人和信教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很理解、很支持这个决定,寺庙也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他们对州委倡导的“两联一进”群众工作非常满意,广大僧众都真心拥护党的领导,铭记党的恩情……看到僧人们脸上发自内心的笑容,听了大家感人肺腑的话,刘坪很是欣慰。他强调,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彭清华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作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导。僧俗两界要共同携手认真落实好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好“在疫情风险解除前,继续暂停寺庙开放、暂停聚集性宗教活动”的要求,切实抓好寺庙疫情防控和僧尼的教育引导,共同维护广大僧人和信教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携手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努力把火源挡在草地外、挡在森林外,保护好农牧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切实减轻困难群众负担,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持“依法治寺、以戒管僧”,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进一步加强寺庙依法管理,积极为寺庙和僧人服好务,切实解决好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僧人和信教群众增强法治意识,着力提高寺庙管理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广大宗教界人士要继续发扬“爱国爱教、持戒守法”的优良传统,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同努力、共同奋斗,为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麦尔玛镇,刘坪走村入户,详细了解基层治理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深入莫洼洛村走访慰问牧民群众。“日子过得怎样?”“孩子在哪里上学?”“享受了哪些政策?”“生产生活有什么困难?”在牧民尼雪加和夺尔科家中,刘坪问得十分仔细,并积极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传授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希望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教育子女走正路行正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形成良好家风。在麦尔玛镇工作座谈会上,刘坪强调,要建强基层党组织,配强村班子,纯洁党员队伍,优化干部队伍,用好用活党在农牧区的惠民政策,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要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抓手,宣传好党的法律政策,依法依规打击违法行为,制定并落实好“村规民约”“联户公约”,积极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主动为农牧民群众增收出主意、想办法,排忧解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积极培树营造爱党、爱国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社会氛围。要按照“兴产业、育市场”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原则,不断加快发展特色农牧业、旅游业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努力为农牧民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切实解决助民增收难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是事关基层政权巩固、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的大事,在阿坝县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上,刘坪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强力推进阿坝县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努力为全州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解决好意识问题,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和安排上来,真正把社会治理试点工作盯住抓、抓到底、抓出成效。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解决好认识问题,不断夯实党在藏区的执政基础。要进一步强化行动自觉,解决好重点问题,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意识形态领域治理、寺庙依法规范化治理、“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疫情防控和恢复正常秩序、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脱贫成果巩固等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解决好“落实”问题,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注重总结推广,切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纵深发展、取得实效。

调研中,刘坪还采取不打招呼、直插基层的方式,深入阿坝县河支乡实地暗访督查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火、“两项改革”、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州领导杨星、杨宏寿、高立新、刘波涛、颁玛德吉、葛宁出席会议或参加调研。

(记者 蔡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