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38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05 15时07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3月3日,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38次常务会议。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州委常委、副州长张焘、潘国伟,副州长蔡清礼、陶剑锋、丁明忠、王树明,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出席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全,州政协副主席陈福生,阿坝军分区政委杨一平应邀出席会议。

按照会前学法相关规定,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会议指出,当前,我州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依法防控”“依法抗疫”理念,以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为契机,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为支撑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福祉、促进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要做到宣传引导好。通过“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传染病防治法》宣传力度,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关心、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做到重点整治好。整合部门力量,加大执法力度,重点对“暴力抗检、阻碍防疫”“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销售伪劣医药产品”“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等行为开展专项治理。做到监督管理好。落实监管责任,强化联防联控,尤其要加强商场、超市、车站等“重点场所”和老人、儿童、孕产妇、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的防控,营造安全、放心的生产生活环境。

会议听取了《人社部副部长汤涛来州调研情况的汇报》和《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实施“三支一扶”计划,是国家缓解基层人才匮乏问题的战略举措,既有利于拓宽就业渠道,也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四个紧扣”(即:紧扣就业创业、紧扣精准扶贫、紧扣改革重点、紧扣东西对口合作)要求,精心组织选派,加大培训力度,完善保障措施,让“三支一扶”人员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同时,要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组建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方案,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尤其是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会议还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进一步强化“上游意识”,系统推进生态保护建设,重点抓好生态工程建设、污染综合治理、督察问题整改等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抓住医疗废物管理、环境应急管理等关键环节,严格生态环境监管;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围绕企业复产、项目复工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搞好环评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要持续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迎接第二轮中央、省环保督察做足准备。

会议审议了《阿坝州2020年重点项目建议名单(送审稿)》。会议指出,重点项目是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支撑,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载体,是改善民生福祉、促进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当前,我们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跟踪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影响项目开工复工的实际问题,确保续建项目加快释放投资,新开工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同时,要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机遇,着力谋划一批带动性强、影响力大的骨干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和省规划盘子。

会议审议了《2020年度和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分县(市)目标任务建议方案(送审稿)》。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目标任务已经分解,关键就是抓好落实。一要咬定目标抓落实。紧扣目标要求,积极应对挑战,主动克服困难,创新方法举措,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二要突出难点抓落实。紧盯旅游、消费、工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强化动态监测,科学统筹调度,适时增添措施,加快补齐“短板”,推动经济健康发展。三要强化责任抓落实。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把责任落实到单位、岗位和人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办、一条一条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审议了《阿坝州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州、示范县(市)创建工作方案(代拟稿)》。会议指出,我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出台了《中共阿坝州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决定》《中共阿坝州委关于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州的决定》提出了“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着力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三地共建、五业同优”发展新格局,为全国民族自治州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示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州委决策部署,以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为总抓手,以生态制度为保障、生态环境为基础、生态空间为根本,生态经济为核心、生态生活为目标、生态文化为灵魂,细化创建方案目标任务落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目标考核、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舆论宣传、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动员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自觉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格局,为奋力实现全州区域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会议审议了《阿坝州14个扶贫专项2020年实施方案(送审稿)》。会议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我州作为“三区三州”重点地区,脱贫任务重、成效巩固难,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紧紧围绕“为全面实现2020年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已摘帽贫困县、已退出贫困村、已脱贫贫困人口巩固提升”的目标任务,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拿出更大的决心和更强的力度,细化“回头看”补短清单、建好“回头帮”工作台账,对标实施好14个扶贫专项,切实做到“回头看”要实、“回头帮”要准,不折不扣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推动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不断提升,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关于解决全州新冠肺炎后备定点医院改建经费的请示》《阿坝州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2019年度实施方案》《阿坝州推进“飞地”园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送审稿)》等其他事宜。

会后,杨克宁特别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当前重点工作。首先是增强防控意识、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好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其次,坚持目标任务不变,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最后,毫不放松抓好脱贫攻坚、教育、卫生等民生事项,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振奋精神、依法履职,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通过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共同推动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在州委坚强领导下,转变政风行风、提升服务效能、建设法治政府,全面开展各项工作,真正做到服务于党、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树立政府新形象。政府班子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齐心协力、团结奋斗,按照相关规定、程序,竭尽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决不辜负党的重托、人民的期待。要切实做到遵规守则、讲纪律、讲作风、讲廉政,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不跑偏、不走样,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阿坝日报讯(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