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视频会议在马尔康召开

发布时间:2020-03-25 09时19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全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视频会议上强调

鼓足最大干劲保持最实作风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月24日,全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视频会议在马尔康召开,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面消除区域性绝对贫困,高质量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向党中央、省委立下的军令状,向全州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全州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方位落实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州调研指示要求,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任务,鼓足最大干劲、保持最实作风,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定打好脱贫攻坚巩固战,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谷运龙,州政协主席尼玛木,州委副书记李为国、吴立岩出席会议。

刘坪在讲话中代表州委、州政府,向长期奋战在脱贫奔康一线的各族干部群众致以亲切慰问。他指出,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的关心支持下,在国家有关部委和东西协作扶贫、省内对口帮扶地区的鼎力帮助下,历届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阿坝儿女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全州累计完成10.34万名贫困人口脱贫,606个贫困村退出,13个贫困县(市)摘帽,顺利实现“提前一年摘帽”的目标任务,全州5个集体、14名个人分获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刘坪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号令。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和来州调研时,反复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全州上下务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聚焦目标任务,树牢阿坝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必胜完胜的坚定信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彭清华书记来州调研指示精神,扎实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把中央、省委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的不竭动力,咬紧牙关、再鼓干劲,一手战“疫”、一手战“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刘坪指出,虽然我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取得重大突破,但细致研判、客观评估,对照脱贫标准仍有不少短板,全面建成小康存在薄弱环节,工作持续推进存在问题,影响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困难和挑战依然巨大。全州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巩固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刘坪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义无返顾、持续奋战,扎实推动年度扶贫专项方案落地落实,全面完成剩余的41户221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脱贫奔康。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持续推动群众稳定增收,统筹推动住房安全保障,全面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积极推动社会救助兜底,全面巩固提升安全饮水,全面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水平,全面巩固成果成效、提升质量成色;要彻底实现问题整改清零,切实解决好资金使用不规范、扶贫项目后续管护、扶贫项目带贫效益不够充分、基础信息账实不符、陈规陋习致贫返贫、干部松劲工作松懈的问题,坚决做到问题不见底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松手、整改不到底不收兵,确保各类问题在6月30日前整改到位;要构建脱贫奔康长效机制,积极建立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稳定脱贫机制、贫困群众能力培训提升机制、区域深化合作的长效机制,有序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用好用活中央、省给予的各项支持政策,确保脱贫攻坚实现完胜、全面小康高质量建成。

刘坪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强化奔康责任,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在防大疫、打硬仗的战场上经受住考验,确保脱贫奔康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持续用力改进作风,全力做好扶贫总结宣传,奋力夺取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的最终胜利,向中央、省委和全州94万父老乡亲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设分会场。黑水县、壤塘县、小金县新桥乡、阿坝县甲尔多乡、金川县勒乌镇角木牛村、茂县渭门镇德胜村相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作交流发言。有关州领导、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州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驻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蔡华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