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图片报道

小金县大力发展玫瑰产业

发布时间:2020-09-15 10时03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夹金山下的“浪漫”事业——小金县大力发展玫瑰产业走笔


清晨,在玫瑰花田里,花农们忙着采摘鲜香扑鼻的玫瑰。


工人们正在打理玫瑰花瓣。

谈起小金,大多数人想到的应该是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等风景区,却不知夹金山下还有成千上万亩象征浪漫的玫瑰花园。为了传递夹金山下的“浪漫”,同时将“小金玫瑰”的品牌打响,今年,小金县以七夕节为契机,在线上发起了“浪漫七夕小金宠你”活动,吸引了3000多名网友参加,不少网友还分享了自己在浪漫小金的旅行照片。

在游客眼里,小金玫瑰的浪漫或许象征着爱情,而在当地村民眼里,小金玫瑰的浪漫是他们的致富之路。

万亩玫瑰村民的“致富花”

凌晨3点,高山峡谷中凝结已久的露水开始从花草枝叶上滑落,渗透到泥土中,浸润着泥底的根。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亮起了一盏灯,十分钟后,几乎每户人家的灯都亮了起来,将整个村庄照亮。

村民们简单吃了一些干粮,拎着花篮,将屋内的灯熄灭,拿着手电筒就出门了。从村中向四处分散开的手电筒光亮像一颗颗繁星,又如萤火虫一般在峡谷中闪烁。村民们来到自家的田地,借着光在玫瑰园中忙碌起来,摘下一朵朵带着露珠的玫瑰,将它们轻轻放在花篮中。

每年6月初至7月底,小金县许多村庄都有此番场景:村民们凌晨3点出门,上午10点收工,在玫瑰被阳光曝晒挥发香气前将它们采摘回家,以保证玫瑰的最佳品质。

小金县地处高原地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的独特气候特征孕育出的高山玫瑰香味浓郁、含油量高。加工成玫瑰花酱、玫瑰花茶、玫瑰精油等产品得到业界人士一致好评,甚至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

对于小金县的村民来说,这田间地头花香四溢、争相怒放的万亩高山玫瑰,是他们奔向小康社会的“致富花”。村民们采花时露出的笑容,如他们手中的玫瑰一样甜美、浪漫。

带刺玫瑰打开致富之门

十年前的小金县,没有一位村民种植玫瑰。村民们仅靠种植豌豆、土豆等农作物为生,不仅收入微薄,野猪还经常跑到地里糟踏农作物。一次偶然的机会,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村干部陈望慧发现被野猪拱烂的庄稼地边,两株带刺的野玫瑰完好无损。

“会不会是因为玫瑰有刺,野猪不去拱?能不能不种粮食种玫瑰?”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她脑海里形成。

随后,陈望慧先后到河南、山东、陕西、湖北、甘肃、贵州等几个有名的玫瑰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并自费带回玫瑰种苗开始试种。2012年,冒水村首次种植了大马士革等7个品种共50亩食用玫瑰,这是她从各地买回来的种苗,还免费分发给村民试种,陈望慧自己种植了1亩地。

试种很顺利,小金县本土非常适合玫瑰生长,食用玫瑰花期长达5个月。一株大马士革玫瑰可开出30余朵花,而其他地方只能开出六七朵。在陈望慧的带动下,根据不同海拔,该县不仅培育出了高品质的大马士革玫瑰,还将山东平阴玫瑰与当地的野玫瑰嫁接,创造出了独一无二的“金山玫瑰”。

随后,冒水村成立了第一个合作社——清多香玫瑰种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鼓励村民们调整产业结构,改种食用玫瑰。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加之投入少、见效快,让村民们一改传统农作物的种植模式,开始种花。

种植玫瑰之后,村民的收入甚至可以每年翻一番:过去被野猪破坏的庄稼地一亩年收入只有300至400元。种上玫瑰后,第一年一亩地年收入达到1500至1800元,第二年能达到3000元以上。

从2013年开始,陈望慧逐步扩大玫瑰种植范围。从最初的冒水村到达维镇的夹金、胆扎、石鼓、简槽村等,再到结斯乡、新桥乡、崇德乡。目前,陈望慧的玫瑰种植园已带动小金县2000户农户种植1.3万亩玫瑰。对于陈望慧来说,她眼中的“浪漫”不再是年轻人眼中的情爱,而是村民们向往的幸福新生活。

“小金玫瑰”打响第五张名片

美丽的自然风光、厚重的红色文化、浓郁的民俗风情、生态的农特产品是小金特有的“四张名片”。

伴随玫瑰产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小金县运用自身优势,开始培育观光玫瑰产业,以此打响第五张名片。目前,全县已建成110亩玫瑰博览园、935亩“玫瑰谷”、90亩“玫瑰花海体验区”、10个“玫瑰花观赏体验园”,已形成高原玫瑰“种植、加工、销售、观光、体验、教研”全产业链。如今,小金的玫瑰香气扑鼻地“走出去”,外地游客憧憬着浪漫“走进来”,形成了“忆红军、看玫瑰花、品玫瑰茶”的旅游发展模式,也由此带动了观花游、体验游、乡村游等旅游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近年来,小金县政府推进农旅、文旅融合,于2019年举办了首届“四姑娘山·七夕玫瑰情人季”、高山玫瑰论坛、高山玫瑰现场体验、浪漫玫瑰集体婚礼等活动,大力提升旅游内涵和品质。在“玫瑰+基地”“玫瑰+旅游”“玫瑰+文化”“玫瑰+园区”四个“玫瑰+”的发展模式带动下,“小金玫瑰”将真正实现“农旅联姻”,并将成为小金县第五张靓丽名片。

记者史雨 陈勇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